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小姑姑不再嫁

小姑姑在我心裡,是個值得佩服的女性。

奶奶生的3個姑姑裡,小姑姑是命運最乖舛的一個。她嫁給身為獨子的小姑丈沒多久就順利懷孕,待產期間小姑丈赴日洽公,卻因飛機失事而一去不回。航空公司找不到小姑丈的骨骸,只好以「空難失蹤」處理。仍沈浸新婚喜悅裡的小姑姑得知噩耗後,強忍悲傷,一邊安慰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公公婆婆,一邊捧著大肚子辦理丈夫沒有骨骸的後事。為了照顧痛失愛子的公婆,小姑姑發誓不再嫁,一心一意侍奉兩個長輩、拉拔表姊長大。

小姑姑的學歷不高,但手藝超群。她受雇在市場麵攤做小菜、包雞捲,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。小姑姑為了包雞捲,常凌晨四點就到店家準備材料,好應付早市湧入的人潮。為了賺多一點錢,她還接了一些攤子的清潔工作。

她夏天頂著烈日、汗流浹背地刷洗攤位;冬天即使戴著清潔手套,刺骨的寒意仍透過洗碗水,讓雙手長滿水泡。但她總強打精神燉補品,照顧逐漸老化的公婆和奶奶。她用那終年龜裂的雙手,省吃儉用地,終於將表姊培養到研究所畢業。在我印象裡,小姑姑孝順又強韌。

事親至孝的小姑姑,在公婆和奶奶高齡往生後,才得以卸下重擔。前幾年,小姑姑終於盼得表姊出閣。幸而表姊夫也是孝順的人,婚後跟表姊搬到小姑姑家樓下定居,以照應同一棟公寓的小姑姑。而表姊結婚後,小姑姑仍堅持繼續工作,直到去年表姊生了個胖娃娃,小姑姑才被表姊說服,在家含飴弄孫。

小姑姑的一生充滿無奈的變數,然而她從不抱怨。問她不累嗎?她只是笑笑地說:「我只是在做我分內的事。」

有這樣的小姑姑,真讓我感到敬佩又不捨。



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好東西,一定要與好朋友共同分享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