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釋迦十聖、十弟子

釋迦十聖、十弟子

 十大弟子。又作釋迦十聖、十弟子。即佛弟子中特別卓越之十人。隨佛教化,示現聲聞,隨樂而各專一法門,皆具眾德而各有專長,故稱第一。關於此十大弟子,《維摩經》卷上〈弟子品〉、《灌頂經》卷八、《出三藏記集》卷十二均有記載。
  
摩訶迦葉尊者

  祖師是古印度摩揭陀國王舍城人。少欲知足,能堪苦行,故稱‘頭陀第一’。「頭陀」是譯音,意為清心寡欲,掃除世間塵垢煩惱,是佛教的苦行之一。祖師本娶跋陀羅迦卑梨耶為妻,二人皆不好五欲,志行清淨,後皆皈依佛陀。大迦葉從佛出家後,受佛教化,發正智,八日即證入阿羅漢果。世尊示三乘解脫同一,分半座與迦葉。而靈山會上拈花微笑的故事,更為禪家膾炙人口之公案。佛將無上正法付囑於師,亦將金縷僧伽梨衣付囑於迦葉。令其轉授當來彌勒佛。是以後來尊者隱於中印度摩揭陀國雞足山中入定,待於來日之龍華會。佛涅盤後,大迦葉召集眾阿羅漢到王舍城靈鷲山集合,集結三藏經典,由阿難尊者誦「經」、優波離尊者誦「律」、富樓那尊者誦「論」。對於佛法的流傳,有極大的功勞。
  
優波離尊者

  祖師出家前為宮中理發師,與諸王子一同隨佛陀出家後,奉持戒律,無絲毫觸犯,故稱‘持律第一’。尊者的一生都跟隨著釋迦牟尼佛。在佛是太子的時候,他就來做佛的護衛;佛修道的時候,他又做佛的一個護法;佛成佛了,他做佛的弟子。他這一生,沒有離開過佛。尊者,在過去無量諸佛的教中,他都是持戒第一;他在往昔就發願嚴持戒律,要修行這戒法。現在釋迦牟尼佛來到娑婆世界成佛,優波離尊者仍然同時來到這個世界上來,所以佛就教他在這個佛法里邊專門來修行戒律。對佛所說的戒律絲毫都不犯,對於戒律上最精嚴,規行矩步,絲毫也不馬虎,對於行住坐臥這四大威儀,都特別註意。堪稱為戒律權威。佛問每一個弟子、每一個菩薩,各人所證得圓通的道理。優波離尊者從座位起來,頂禮佛足,對佛說:「我曾經親自隨著世尊逾城出家,親見世尊在雪山修行六年的種種勤苦,也親見世尊降伏諸魔、制諸外道。從此之後,我深深地知道這個貪欲為諸漏的根本,狂心頓歇,就解脫了世間種種貪欲煩惱。世尊教我專門持戒律,乃至教我持守三千威儀、八萬細行,一切的性業、遮業,都清淨了。因為守戒守得清淨,所以業也都清淨。身心都非常清淨、非常寂靜,於是就證果成阿羅漢了。」第一次結集經典時,由優波離誦出律,故為律藏傳持之祖。
  
羅侯羅尊者

  祖師是佛陀做太子時和妻子耶輸陀羅所生,為佛陀親子。佛陀為羅侯羅剃度後,拜舍利弗為戒師,舍利弗為他受沙彌十戒,成僧團中有沙彌之始,時年十五歲。祖師誦經十分勤奮,能誦讀不懈, 因未受具足戒,不可與比丘同宿,出房宿於廁。曾與舍利弗行乞,於途中受迫害,以慈心而能忍。由於嚴守制戒,修道精進,得阿羅漢果故稱‘密行第一’。
  
舍利弗尊者

  祖師早年遍習世間技藝,又能廣解諸論,年十六已能摧伏其他議論,後因聽到馬勝比丘說因緣所生法的偈頌,即能了解諸法無我之理,於是皈依佛法。以智慧猛利,能解決諸疑,故稱‘智慧第一’。由於祖師修持精深,又通曉外典,故歸佛後屢能摧伏外道。
  
須菩提尊者

  祖師是古印度拘撒羅國舍衛城人,從釋迦牟尼佛出家,甚能通達空義,故稱‘解空第一’。據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八所載,佛由仞利天下降閻浮地時,眾人皆前去禮佛。當時祖師正坐著縫衣服,正準備前往迎接佛陀時,頓生一念,乃觀諸法皆空、不造不作之理,遂解 今所歸命實為真正之法聚,於是回到原來的位子上繼續縫衣。
  
富樓那尊者

  祖師是古印度迦毗羅衛人,國師之子。先與朋友出家修苦行,釋迦成道後,前往歸依,精進修持,不懈不怠,善於分辨佛義,廣宣法理,故稱‘說法第一’。祖師說法時能因人施教,先以辯才使聽者歡喜,次以苦楚之言責切其心,終以明慧教誨空無,令聞者解脫,從之證果,至入涅盤。
  
阿那律尊者

  祖師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,即佛陀的叔父甘露飯王之子,佛陀成道後歸鄉,阿那律與阿難、難陀、優波離等一起出家為佛弟子。修道精進,得天眼,能見十方世界,故稱‘天眼第一’。祖師曾於聽法中酣睡,佛陀叱責之。遂立誓不眠,因而失明。其肉眼雖敗壞,然以精進修行,遂獲天眼。由佛開示《八念經》而獲道果。正是天眼使祖師陀對世界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了,所以他是最心平氣和的羅漢,跟誰都合得來。
  
摩訶目犍連尊者

  祖師是古印度摩揭陀國王舍城人,幼時即與舍利弗結交,志同道合。二人起初隨外道修學。後受舍利弗引導歸佛。從釋迦牟尼佛出家,得六神通,神足輕舉,能飛遍十方,故稱‘神通第一’。 祖師曾以道眼,觀見母親在餓鬼道受苦,後為救其母,按照佛陀的教導,在七月十五設盂蘭盆供奉十方僧眾,以三寶功德之力、眾僧威神之力,救度母親。由此,佛教有「盂蘭盆節」。
  
摩訶迦旃延尊者

  祖師是古印度阿盤提國婆羅門之子。原修習外道,後跟隨佛陀學法,能分別深義,敷演道教,故稱‘論義第一’。祖師善演佛略說之法義,助益於弟子對佛法之理解。又熱心布教,住於阿般提國,教化無數。
  
阿難尊者

  祖師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,於佛成道日出生,後跟隨佛陀出家。能知時明物,所至無障礙,多聞憶持不忘,堪任奉上,故稱‘多聞第一’。尊者端正清淨,如好明鏡,見其相者,聞其聲者,睹其威儀者,莫不歡喜。又隨佛入天人龍宮,見天人龍女,心無染著,雖未盡殘思,而不能染。雖能得阿羅漢道,以供給供養佛故自不盡漏。以此大功德故,雖非無學在無學數中,雖未離欲在離欲數中。阿難侍佛二十五年,佛所宣說,悉能憶持,不忘一字。迦葉贊曰:“佛法大海水,流入阿難心。”佛滅後第一結集由阿難誦出三藏中的經藏。世尊之姨母,及五百釋氏女眷,得以出家,皆由阿難盡力請求之功。在寺院中,阿難與迦葉總是侍立在佛祖的兩邊,成為佛祖的協持。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