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其興也勃,其亡也忽

天朝落日--中國20王朝的覆亡真相:

歷史的智慧,是無數先賢聖哲將前人所付出的血與火之代價,總結而得出的寶貴經驗。這筆巨大的精神財富,不光成就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,也培養出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民族性格。因此,要深刻地瞭解現實、面向未來,就應當自覺地學習歷史,追溯歷史。

中國有著豐贍的文化和高度發達的文明,是唯一擁有連續不間斷歷史的國家。近5000年歲月的歷史風煙,上演了多少波瀾壯闊的歷史劇碼。「江山如此多嬌,引無數英雄競折腰。」數以百計的王朝興替,太多的英雄傳奇,讀來無不蕩氣迴腸。其開國之君,無不具有雄才大略;其開國之始,又無不氣象萬千。

但隨著統治日久,統治階級內部嗜欲漸盛,驕侈之心代替了求治之心,不再治世惟危,少有「慎終如始」,王朝的危機漸漸顯露出來。所以歷史上屢有中興之主而造中興之勢。然而翻遍24史,數一數所謂的幾個中興時期,其氣象也不盡如人意,甚而加速了王朝的覆滅。統治者更加腐敗,社會問題更趨嚴重。就像一座梁柱被蝕空的大廈,縱有華麗的外表,也經不起輕輕的一陣風或一場薄雨的吹打。

所以後來讀史者又無不慨歎:「其興也勃,其亡也忽。」每一次改朝換代,幾乎都伴隨著血與火的慘烈戰爭,伴隨著家破國亡、妻離子散的末世悲歌。在新舊王朝更替之際,社會長期陷入大動盪之中,民生凋敝,災害肆虐,人口銳減,經濟和社會生活呈現了大幅度的倒退。

「以史為鑑,可以知興替。」反省歷史,就是要避免重蹈覆轍,從歷史的經驗中吸取教訓,找到更好的社會發展方向,永保太平和睦的生活,這是每位治史者共同的期盼。因此,我們在此以辯證式歷史觀點去研究歷史,探討王朝覆滅的歷程與真相。

一個王朝滅亡了,我們稱它為「舊朝」;另一個王朝建立了,我們稱它為「新朝」「總把新朝換舊朝!」這是中國5000年文明史上數百個政權更替留給我們的印象。歷史進程的必然性和偶然性是史學家長期關心的問題,著名史學家顧誠先生說:「必然性只有一條:就是社會要發展,要前進;其間可能出現短期逆轉和曲折。」

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,「世界潮流,浩浩蕩蕩;順之者昌,逆之者亡」。「以史為鑑,可以知興替」,歷史科學的萬古長青,就是教導後來者借鑑歷史上的經驗,避免重蹈失敗的覆轍。歷史學家的責任就是找到一條縮短現代人和過往距離的有效途徑,領悟歷史的智慧和哲理。



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好東西,一定要與好朋友共同分享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