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三國中最恨黃忠之人,卻在蜀軍陣營,是五虎上將中的他

三國中最恨黃忠之人,卻在蜀軍陣營,是五虎上將中的他

2019/07/18 來源:小軒說歷史
三國中最恨黃忠之人,卻在蜀軍陣營,是五虎上將中的他

熟讀三國史的歷史迷,會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。三國時期的各大謀士仿佛有一個屬於自己人的圈子,在圈子中這些謀士可以是好友,可以是同窗。但各位其主以後,他們卻都把大義和理想視為必勝的追求,把情誼放在了第二位。




在三國中武將們的關係也比較耐人尋味。屬於蜀國將領的關羽卻和魏國將領張遼惺惺相惜。不得不說三國中的武將,或是謀士亦或是君主間也都是有著往來的。比如曹操就曾命人給諸葛亮送去過五斤雞舌香。而司馬懿也曾去信給諸葛亮詢問對黃權此人的看法。


人們所不知道的是,蜀漢五虎將之一的張飛,更和曹魏陣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。可以說正是因為這層關係,張飛就是最恨黃忠之人。只不過礙於兄長劉備和關羽,張飛才為顧全大局,並未對黃忠做出不利之事。但您細想一下,在《三國演義中》張飛和黃忠是不是鮮少有交際呢?




為何小編要說,三國中最恨黃忠之人是張飛呢?下面我就來為您詳細解讀一下。在《三國演義》中,關於黃忠最知名的回目,除了他大戰關羽惺惺相惜以外。就要屬黃忠依照法正計謀行事,陣斬夏侯淵的一幕了。

人們只知道斬夏侯淵之人是黃忠,卻不知隨後為夏侯淵收屍之人卻是張飛。為何張飛要為夏侯淵收屍呢?因為對方是張飛的岳父。《三國志》注引《魏略》中曾記載道:張飛不但在夏侯淵死後為其收屍,更是親自主持了對方的下葬事宜。


從劉備起事之初,張飛就追隨在他的身側。兄弟情深,張飛對劉備可以說是忠心耿耿,不離不棄。而夏侯淵在曹操起事之初,也是曹操的親信。之後曹操南征北戰,夏侯淵一直追隨在他的身邊。曹操和夏侯淵還有一層連襟的關係。



就是這樣分屬於不同陣營的張飛和夏侯淵,各為其主間,其實是女婿和岳父的關係。在《三國志》注引《魏略》中曾記載道:建安五年初,時霸從妹年十三四,在本郡,出行樵採,為張飛所得。飛知其良家女,遂以為妻,產息女,為劉禪皇后。故淵之初亡,飛妻請而葬之。


這就話就是告訴我們,在建安五年的年初,夏侯霸十三四的妹妹,在老家打柴,正巧遇到了落草為寇的張飛。張飛看對方是良家女子,便帶會家中娶對方為妻。隨後張飛和夏侯霸的妹妹,所生女兒成為了劉禪的皇后。而夏侯霸正是夏侯淵的次子,換句話說張飛的妻子,也是夏侯淵的女兒。所以在夏侯淵被黃忠斬殺以後,張飛的妻子才請求自己的丈夫,前往埋葬自己的父親。




縱觀《三國演義》中的橋段,張飛和黃忠鮮少有交集,不知道是不是小說家在刻意為之。拋開同是劉備臣子的一面而論,張飛又如何不會恨殺了自己岳父的黃忠呢?也許當陽橋頭,張飛一聲怒喝的背後,也有不為之人的內幕。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