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這就叫做溝通

好幾年以前,當我正忙著撰寫博士論文時,家裡還有210幾歲的小孩。照理說,他們開始懂事了,很多事情可以自己處理,可是卻還得我幫他們收拾。你也知道:青春期的孩子不是很好帶,成人是很難跟他們溝通的。有時候,溝通無效,實在是被他們煩得受不了,還得勞駕我跟他們說:「嘿,小鬼們,拜託一下,就算是幫幫我行不行?」他們還是一臉茫然的樣子。

其實,是我錯怪他們了!他們並不是不願意幫忙,只是他們沒想到罷了!因為我從來沒跟他們說過我內心真正的想法,他們當然無法讀出我的心思。

每當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,總希望親朋好友主動來關心一下。他們當然是愛我們的,也想在我們有難的時候給予支持。可是,如果我們不說,他們也不了解我們的心思,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需要他們的幫忙。

然而,大部分的人總存著一種想法:「你都已經跟我這麼熟了,難道還看不出來我現在的心境嗎?還需要我說出來嗎?」別忘了,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善於察言觀色的;況且,有時候別人還會顧忌到開口問你會不會觸痛了你的傷口。你不說,誰又敢主動開口?也許哪一天運氣又背到家,必須找個朋友談談時,不要吝於說出口,你可以大大方方地尋求他人的協助。

人總會有遇到困境的時候,這一次他幫你,下一次可能就是由你來協助他了!假如對方根本就不曉得我們需要協助,那就不應該因為他們未伸出擾手而生氣。我們不能期望別人能主動了解我們的思想,有時候我們必須讓別人知道我們需要些什麼,這就叫做溝通。

  

你不說,誰又敢主動開口?不要吝於說出口,你可以大大方方地尋求他人的協助。



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好東西,一定要與好朋友共同分享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