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我是誰

古時候,有一位公差奉命押解犯人到案,人犯是和尚。不甘心淪為階下囚的和尚,一直在尋找逃跑的時機。他盡力與公差拉關係,百般討好,做出一副恭順合作的樣子。漸漸地,公差的戒備心鬆懈了,甚至晚上住宿時還與和尚同桌吃飯。

一天晚上,兩人投宿一家客棧。因押解的目的地馬上就到了,公差心裏非常高興,就與和尚開懷暢飲起來。和尚見有機可乘,內心狂喜不已,但仍不動聲色與公差划拳飲酒。

酒過數十巡,不勝酒力的公差醉得一塌胡塗癱在床上,和尚乘機從公差身上模出鑰匙,打開了自己手上的鐐銬,再把鐐銬銬在公差的身上。仍難消心中忿恨,又找來一把鋒利的刀子,將公差的頭髮剃光,趁著夜色逃之夭夭。

第二天,公差醒來,看不到和尚,心慌了起來,不覺用手摸了摸腦袋,卻摸著一個光頭,心裏頓時鬆了口氣:「原來和尚在這裏!」

接著他又檢查了隨身的衣物、盤纏,一切都原封不動。他又愣了半晌,自言自語:「和尚在,衣物、盤纏也都在,那麼,我呢?我到哪兒去了?」

這是一個博君一笑的荒謬笑話。可憐的公差連自己與和尚都分不清,自然難逃丟飯碗的厄運了!



「我是誰?」這個看似簡單卻又令人無法明確回答的問題,相信你時常會遇到。我們可在現實生活中,發現有許多人像公差一般,不明瞭「自己」到底為何?換句話說,就是渾渾噩噩的活著,為了生活而生活,從來沒有仔細想自己到底是什麼?有什麼長處?有什麼缺點?甚至不了解自己的個性。所以,也就常出現許多尷尬的事情。比如:人云亦云,沒有自己的主張、見解,安於被他人操縱。又如:盲目的追趕潮流、崇拜偶像,穿衣、說話、舉止都力圖模仿偶像。這些人,都陷入了失去自我的迷思中而不自知。

話又說回來,如果真讓你回答「我是誰」這個問題,相信你也不一定能很準確地回答。其實,這個問題牽涉你能否正確認識「自己」的存在。我們生活在一個紛擾複雜的社會,各式各樣的干擾模糊了我們的視聽,所以有「認知」和「實際」上的差異。再加上潛意識中與人一較長短的競爭心,所以,我們對自己內在真實的「我」的認知是既模糊又不正確的。對自己表面的認知,許多人都是很清楚的,如自己的身高、體重、美醜、結交了多少朋友、喜歡什麼、討厭什麼等。而對自己更深層的認知,許多人可能就不太清楚了,如自己的能力、氣質、性格、優缺點、對人對事的態度等。

全面且正確地認識自己,是身處當今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的你必須做一項功課。一個對自己的能力、特質都不清楚的人,是無法集中火力專注前進的,就如同一個旱鴨子偏要去參加游泳比賽一般,失敗是意料中事。所以,你必得先認識自己,找到一個真實的「我」。這樣,當人們還在迷惘地面對「我是誰」這個問題時,你可以非常沉著而冷靜地回答:「我是我!」



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好東西,一定要與好朋友共同分享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