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Board logo

標題: 舞獅由來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legfan    時間: 2019-5-28 11:55     標題: 舞獅由來

舞獅由來

1.相傳漢章帝時,西域大月氏國遣使者獻來一頭猛獸,頭大似籠,吼聲如雷,貢使對章帝說:這是大月氏國獨有猛獸,人稱「金毛雄獅」,是獸中之王,貴國若能馴服它,敝國才能心服,歲歲來朝。

章帝聽後大笑說:吾邦如此之大,怎會馴服不了一頭獅子?貢使離去後,帝即發出榜文募馴,誰知來了兩名馴獅人皆被獅子所傷,後來又來了一人,見獅子兇悍,先斷其食物後,再引獅子出籠,誰知獅子一出籠便咬傷馴獅人,宮中武士見之,齊來相助,亂棍之下竟將獅子打死,章帝得知後非常生氣,命斬馴獅人。

在法場上馴獅人求告於監斬官,倘獲開釋,定能將死獅復活並完成馴獅任務,斬監官即稟奏章帝,章帝准其帶罪立央A後來尋獅人思得一計,於是剝下獅皮命武士穿上,加緊模仿真獅之舞動。次年貢使來朝,見某猛獅出籠,都遠避一旁,當時只見一人手握繡球在前引導,平日兇悍的獅子竟然隨著繡球上下左右服貼的舞動。眾貢使見狀,拍掌喝采外,莫不贊歎中土能人輩出。

2.舞獅俗稱「弄獅」是由漢代百戲中的「曼衍」、「角觝」等發展而來的民間游藝。

  關於舞獅的由來,相傳廣東佛山有雙猛獅肆虐鄉裡,村中一名武師為除害與猛獅大戰三天三夜,不分勝負。武師明白一己之力無法戰勝,於是傳授鄉民拳術共同除害,終於戰勝猛獅,後來村民仿照獅子和武師相鬥的模樣來舞蹈,於是變成流傳中國各地的舞獅。

舞獅種類

台灣的舞獅習俗傳自廣東、廣西,但由於地域及族群差異而發展出釵h不同造型及表演方式。獅子之分類,在大陸是以長江分南北兩獅,即南方獅及北方獅,在台灣,以新竹分南北兩獅,即台灣南部獅與台灣北部獅。

而台灣舞獅種類,依其造形、舞法分成閉口獅(亦稱蘢獅,台灣南部獅屬之)、開口獅(亦稱 仔獅,台灣北部獅屬之)、醒獅(廣東獅,華僑地區居多)、北方獅(北京獅,常見於舞台、電影上的演出)等四種。

閉口獅:即獅子的嘴巴固定不能隨意開啟者,由於其造型與古代農村養的雞籠非常相似,故又有人稱之為「雞籠獅」。

開口獅 :獅子的嘴開很大,可以隨意啟閉,因其獅頊係用木頭做成,嘴巴的形狀如四方形之木盒,故又有人稱為「盒仔獅」或稱「客仔獅」。

醒 獅 :係源於廣東,原稱「瑞獅」,因廣東話的「瑞」與「睡」之音相似,方改稱為「醒獅」,且以廣東地區最流行,故一般人習慣稱之為「廣東獅」。

北方獅 :盛行於我國長江以北的地區,因其形似北京狗故又稱為「北京獅」。

台灣獅與廣東獅

臺灣舞獅的類別,依民間實際使用狀況,最普遍的是臺灣獅及廣東醒獅兩大類。

臺灣獅與廣東醒獅有截然不同的造型、舞法、配樂與背景,說明如下:

1.在造型上:醒獅獅頭有一古獨角,稱「髻」,台灣獅則無。醒獅獅頭為全圓體,華麗花俏;台灣獅頭僅半圓體、面貌威猛,頭頂大多畫八卦圓形,又稱「八卦獅」。

2.在舞法上:醒獅以特技高椿表演為主,生動花俏。台灣獅則以地面上的手法腳法為主,武術的成份重,較威猛。醒獅頭尾兩人一樣吃重,乃合力表;台灣獅則以獅頭為主,獅尾僅陪襯而己。

3.在配樂上:台灣獅節奏簡單,粗獷有力;醒獅節奏則較輕快花俏。

4.在背景上:醒獅於光復後,漸傳入台灣,慢慢才流行;台灣獅在明清時已隨漢人移民傳入台灣社會,成為民間生活的一佔部分。

閉口獅與開口獅的由來:
在台灣,舞獅以新竹分成南北兩獅,俗稱南部獅與北部獅。

南部獅流行於台灣南部及西螺一帶,是一種閉口獅(即嘴巴固定不能隨意啟閉者),由於其造型與古農村飼雞的竹籠非常相似,故又有人稱為「雞籠獅」,現今一般舞獅團體,也都以「雞籠獅」或「閉口獅」來稱之。

北部獅則流行於台灣北部,嘴開很大,因其嘴巴係用敢仔(篩子之台語稱呼)所做成,故又稱敢仔獅。現今由於交通發達,台灣地狹,以及師父的南北教藝,已使得閉口獅與開口獅不再有南北之分,而有互相交流現象,故以大多數獅團所稱之「閉口獅」或「開口獅」為名。

在目前本省之獅團中,以中部之西螺及北部之大龍峒最為著名,兩地之獅頭構造互異,南部之獅頭,額多突出;北部之獅頭,額多寬廣。

南獅舞獅者,於各動作中引發出國術之不同布[,表現獅之威猛,配以雄壯鼓聲,令人振奮,故又稱為醒獅,民間認為具有僻邪驅魔之幼纂C其舞動範圍廣闊,跳躍靈活,配合各種腰馬步法,形態生動,更能表達喜 、怒、哀、樂、動、靜、驚之神態。

南獅演出時為加強其娛樂性及趣味性,多以梅花樁陣為場地。採青分地青及高青兩種,地青以長凳、木盆、器皿及其它設備置於地面為樁陣,舞獅者以其象形寓意逐一破解而終得獵物來完成採青過程。

高青則架於高空或於梅花樁上,舞獅者配以長桿、檯、凳,或疊以人群而採摘之,適合一般喜慶活動中作為助慶表演節目。




歡迎光臨 美圖工坊 (http://legfan.freebbs.com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7.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