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Board logo

標題: 失去一個乳房,讓她重新思考人生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斯斯    時間: 2012-5-16 00:48     標題: 失去一個乳房,讓她重新思考人生

「對於一個女人而言:失去一個乳房,不僅是生理上的疼痛而已,更痛苦的是心理上的煎熬,以及對自己的外表失去信心。」一位已經切除左乳房的婦女沈月桃說。

沈月桃,目前擔任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乳癌防治組的義工、和信醫院日間病房的關懷義工。用自己的經驗來幫助同樣罹患乳癌病患的婦女,陪伴她們一起走過這一條路。

對於沈月桃而言:民國84年是她人生中最特別的一年--那一年她經過醫師診斷,證實得了乳癌;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,她切除了左乳房,從此以後成了一個只有一個乳房的女人。

「當醫生告訴我癌細胞已經有不好的變化時,我心裡大概就有譜了!反而是我先生不知道該如何告訴我實情,怕我承受不了事實。當時我表現的很堅強,告訴我先生不用擔心;以前更大型更危險的『開心』手術都熬過來了,這次只是個體表的乳房切除手術而已,過幾個小時就會醒過來了!」沈月桃回憶起當初檢查報告出來時,她很冷靜的安慰著自己的先生。

「我比一般人幸運的是:30歲時曾動過心臟的手術,我想當初都能熬過來了,現在也沒什麼好害怕的了!不過最擔心的,還是兩個小女兒:大的國中3年級,小的也才國小6年級而已。我想,每一個做母親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吧!」沈月桃說。

沈月桃表示:身為一個女人要將自己的乳房切除,其實心裡也是很害怕很掙扎的,不過她不能將軟弱帶回家裡。所以這時候醫院的志工媽媽就成為她精神上的支柱,陪伴她走過最辛苦的階段;慢慢地,她才能夠克服心理障礙,接受自己是少了一個乳房的女人。「當時我就在心底告訴自己:等我康復後也要當志工,來幫助遭受同樣痛苦的人。」

「生命的意義是在別人的需要上,看到自己的責任。」從事志工5年多來,沈月桃悟出了這個道理。

沈月桃表示:她曾碰過一位非常年輕的乳癌患者,是一個18歲的少女,才唸專一而已。看到她害怕到全身發抖的樣子,實在是很心疼;更心疼的是她的年紀還這麼輕,就要面臨乳房被切除的命運。「而我所能做的就是握緊她的手,告訴她不要害怕。」沈月桃緩緩地說。

「現在的我們正在籌備一個『少奶奶聯盟』,希望能為乳癌婦女爭取更多的保障。」沈月桃表示:因為這裡的女人,每一個都少了一個奶奶,所以我們管叫自己是「少奶奶」,而我們的先生就成為名符其實的「員外」了!

「以前這裡只有我先生一個『員外』,現在我們的『員外』已經越來越多了!」沈月桃笑著說。

「其實乳癌婦女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支持,尤其是先生。」沈月桃表示:有一些婦女擔心切除乳房以後,先生會因此而變心。由此可知,乳癌婦女所面對的,除了生理上的疼痛外,在心理上更是沉重。

沈月桃表示:生了這一場病之後,也讓自己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,是不是太過於爭名奪利,太不愛惜自己了?而現在的自己更能體會到生命的珍貴,也學會用感恩的心情來過每一天,更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,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



「如果人生能重新來過,我想我這一輩子已經沒有遺憾了!」









歡迎光臨 美圖工坊 (http://legfan.freebbs.com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7.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