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說一句好話

你知道嗎?語言像是一種咒語,它可以讓人快樂、憤怒、悲傷,也可以讓人勇氣十足、信心百倍。因此,如何說話是一門很深的修養。

然而,話雖如此,能夠做得到的又有多少人?依我看,很少。試問:從你出生到現在,你是否有生過氣呢?沒有?那是不可能的。人在處於自己無法處理的情況中,多少會感到煩躁、憤怒,理智在不知不覺中失去,進而對人口出穢言,或是說出傷人很深的話;當然,在失去理智時,我們並不思考那麼多,但聽到你說話的對方呢?他們一定會被你這突如其來的無名火傷到,那他一定會很無辜、很難過吧?如果換做是你,你會有什麼感覺?也不好受,對吧?

因此,我們必須小心我們的言行。

靜思語中有一句話:「我們要多說好話,多做好事。」這句話非常受用,如果可以的話,我非常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能時時記得它。當你心情愉快時,記得這句話,將使你和人相處更加和諧;當你心情不好、心有怨恨想罵人時,想起這句話,細細地回味,也許可以讓你的心情平靜下來;當你發完脾氣後,思考這句話,想想你剛剛那不理性的一言一行,這樣做好嗎?這樣做對嗎?也許,你並不認為想這句話有什麼好處;也許,你覺得把心情宣洩出來,比起悶在心裡更健康;也許,你可以說你不信佛教,但修養和宗教有什麼關係?「已不所欲,勿施於人。」別人憑什麼來收拾你留下來的爛攤子。

我沒對宗教有很深的體認,但在佛理中,有提到「造口業」這件因果,而且下場都很慘。即使無法去證實這是否是真的,但祂的本意只是希望人能多說好話而已。



話一句話,可以改變、詮釋許多事。

說一句好話,可以使人心情愉快;說一句壞話,不僅傷人,也傷害自己。

衷心的讚美,可以增進自信心;惡毒的辱罵,可以抹殺一個人。

真誠的建言,讓人樂意接受;虛偽的巴結,讓人想接受也難,不想接受也難....

願你多說好話。



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好東西,一定要與好朋友共同分享。

返回列表